不完美介面效應在靜態與時諧之熱屏蔽裝置的應用

摘要

屏蔽裝置(cloaking)是近年來極為熱門的研究,?多學者紛紛投入其中,各領域不乏此類研究,例如電磁學、光學、聲學、應力波、熱傳學等等,而本文將引入不完美介面概念來探討熱屏蔽問題。本文模型分為球型與圓柱兩種物體,考慮不完美介面效應發生在物體與斗篷兩者之間的介面,並探討在靜態與時諧這兩種熱傳方式下的異向性屏蔽裝置,在靜態問題中所推導出來的斗篷材料跟不完美介面參數、熱導係數、物體及斗篷尺寸有關,而時間諧合問題中在準靜態的假設下所推導出來的斗篷材料跟不完美介面參數、熱導係數、物體及斗篷尺寸、容積熱容有關,其中不完美介面參數為常數與位置無關。本文也將各設計屏蔽裝置有關的參數作數值分析,討論各參數對屏蔽效果的影響,從中可看到不完美介面在屏蔽裝置的應用,提出與以往不考慮不完美介面效應的屏蔽裝置有何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