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連續生產販賣易腐性商品之研究

摘要

農業貿易自由化早已成為國際趨勢,加入WTO後,農業貿易自由化促成無國界競爭的強化,台灣農業面臨的外部威脅是以經濟規模和專業分工打造強勢競爭的農業大國,而台灣的農業經營型態為小農家庭農場為主,缺乏經濟規模、通路議價能力以及高齡化的農業勞力,成為阻礙產業競爭力的內部劣勢。因此,台灣的小農面臨農業經濟大國的威脅,該如何在小農耕種的體制下,以農業經營管理的知識來彌補其劣勢為台灣農業發展之重要課題。 本研究以台灣主要的農業經營型態—小農家庭農場且採用隧道式栽種之農產品為研究對象,希望嘗試以農民可以獲取的資料及已具備之模糊規則知識,透過適應性類神經模糊推論系統進行農產品可販售期間價格波動之預測,來降低小農對於市場價格資訊的不確定性,再根據農產品實際耕種情形建立一個不連續生產情境下之採收販賣模式,同時考量農產品之易腐特性,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來制訂農產品的最佳販售決策。 最後,將利用訪問農家得出實際參數來驗證本模式,再使用敏感度分析歸納出對於利潤影響較顯著的參數,並給予販賣政策的建議。分析結果顯示,農產品價格、生產量損耗率以及單位生產成本對於利潤影響較為顯著,農家欲增加利潤,可從了解農產品供需市場資訊以預測價格趨勢、提升栽培技術以降低生產損耗率以及落實成本管理來分類各成本之細項以利於控制並降低單位生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