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者觀點探討團體套裝旅遊行程參與經驗與需求之研究

摘要

隨著高齡化以及休閒意識的提升,促使高齡旅遊市場逐漸蓬勃。台灣中高齡者參與旅遊時多選擇以「團體套裝遊程」進行旅遊活動。但目前旅遊文獻多以問卷調查中高齡之旅遊動機及阻礙,對中高齡者之套裝遊程規劃研究較為缺乏。本研究探索中高齡者實際參與經驗,了解其對團體套裝遊程規劃之需求,以提供旅遊業者未來發展高齡套裝遊程參考之建議。 研究對象為50歲以上之中高齡者,且於兩年內曾參與由旅遊業者提供之團體套裝遊程,共19名。採用質性研究法,以半結構式深度訪談進行資料蒐集,訪談大綱分為五部分:(1)旅遊的重要性、(2)過去參與團體套裝遊程經驗、(3)選擇參與團體套裝遊程之考量、(4)對於旅遊業者未來提供遊程之建議、以及(5)旅遊資訊管道。訪談過程以錄音紀錄並騰寫為逐字稿,使用質性資料法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形成三個核心主題:(1)旅遊是為了滿足個人的需求,包括休閒放鬆、興趣的追求、學習以及社交與人際互動。(2)從事旅遊之特殊考量,為影響中高齡者從事旅遊的因素,有個人因素與旅遊產品考量。(3)滿足中高齡者的遊程規劃之設計原則,應滿足中高齡者需求、降低旅遊阻礙、以及提升套裝遊程服務品質。 本研究探索中高齡者之特性以及其實際旅遊經驗,提供未來中高齡套裝遊程規劃設計之建議, 期望提升中高齡者參與旅遊的意願與降低阻礙,以促進其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