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鈦奈米結構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之應用

摘要

本研究係利用具有直接能隙、高消光係數、高載子傳輸速度優勢的鈣鈦礦材料甲基胺碘鉛,結合具有良好熱及化學穩定性之二氧化鈦奈米結構陣列,來組裝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探討其沉積薄膜方式、電洞傳輸層差異、鈣鈦礦層表面相態之控制與影響,對電池效能之影響,分析其中優劣。並比較單晶一維二氧化鈦奈米柱及擬單晶三維二氧化鈦奈米樹枝陣列,作為電子傳輸介質時對電池之影響。其中鈣鈦礦-二氧化鈦奈米樹枝陣列太陽能電池之最佳光伏特性達到Voc~0 92 V,Jsc~22 9 mA/cm2,F F ~0 62,PCE~13 17 %,相較於鈣鈦礦-一維二氧化鈦奈米柱陣列太陽能電池,電流密度有接近30%的提升,整體效率也有18%的提升。經由外部量子效率、光捕獲效率及載子分離效能之分析,顯示以三維二氧化鈦奈米樹枝陣列組裝之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具有較佳之載子收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