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堅詩的三種書寫面向與敘事風格探討

摘要

本論文以于堅詩作研究為主軸,探討詩人在自然書寫中所探究的語言限度問題,以及其在人事書寫中的敘事技巧和語言句式的突破,並追蹤其詩作中如何塑造自我形象與生存處境的顯露。針對于堅的自然書寫,詩人藉由「去除陳舊語言」剝除自然的「文化束縛」,以否定的句式逼近自然的本質,面對文化與自然在現代化過程中的雙重失落,詩人亦對此有深刻的反思。而在以人事經驗為書寫為主題的詩作中,詩人以感知與細節的鋪陳、由事象帶動意念的流轉,將瑣碎的事物入詩。在描寫人物時注重其形象的翻轉,並對語句節奏展開試驗,豐富?讀的效果,開創出極具個人特色的敘事風格。詩人尤其關注到自我的分裂狀態,力圖在精神、世俗、肉體三者間尋求自我的平衡。面對生活中來自他者的監視目光,詩人選擇直接開啟對話,並直面歷史帶來的傷害、生活中惘惘的死亡威脅,抵抗現代化下對人的單一化、扁平化規範,建構出立體多面向的個人生命狀態。于堅在詩作中展露了中國當代豐富的社會樣貌,亦呈現出詩人對個人歷史、當代社會整體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