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質對於護理人員之工作與家庭衝突及其工作績效之影響

摘要

護?人?資源的相關議題為國內目前的焦點,由於在醫?保健中,護?人員為醫 ?機構的主要人?,是照護病人的第一線,他們與病患的接觸和互動相當頻繁,然而根據中華民國護?師護士公會2012 ?調查顯示,護?人員的執業?只有57 68%,?多護?人員持有護?執照卻?願意從事護?工作或從事護?工作卻無法長期久待,其原因在於護?工作超時、過?、工作壓?大等,且護?的工作性質也讓工作與家庭?者之間無法達到平衡,使得護?人員的日常生活受到影響,這樣的情況讓護?人?的?動?相當高,尤其近??,護?人員的?職??斷在攀升,造成嚴重的護士荒,進而影響到護?品質。 工作壓?及工作家庭衝突為護?人員?職的主要因素,然而在護?執業環境差之 情況下,仍舊有護?人員願意繼續?任其工作崗位,除?對護?工作抱有熱忱之外,本研究欲探討人格特質的因素是否為護?人員能勝任護?工作的原因。綜觀目前國內學者對於護?人員之研究多探討工作滿意?、工作壓?、工作績效、?職傾向等,甚少有人格特質及工作與家庭衝突影響性之探討,因此本研究提出以人格特質、工作與家庭衝突、工作壓?及工作績效四大因素?分析及探討。 本研究以紙本問卷的方式,針對台中地區公、私?醫院之護?人員進?資?收集, 共發放240 份問卷,回收135 份有效問卷,有效回收?為56 25%。並以迴歸分析進?資?分析,研究結果發現(1)人格特質會對工作家庭衝突有顯著的影響;(2)人格特質會對工作績效有顯著的影響;(3)工作家庭衝突會對工作壓?有顯著之正向影響;(4)工作壓?會對工作績效有顯著之負向影響;(5)工作家庭衝突會負向地影響工作績效;(6)工作家庭衝突會透過工作壓?的中介效果影響工作績效。本研究結果建議醫院之管?者或人?資源等能夠瞭解員工特質以作為員工甄選之考?並且?解護?人員之感受以改善工作執業環境,進而?低護?人員之工作家庭衝突及工作壓?,以提升工作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