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作為友善校園的建構與實踐

摘要

教育部正在積極推動的友善校園總體營造計畫,並在各中小學進行友善校園評鑑。然而,從教育部的計畫來看,「友善校園」係基於學校本位管理的觀點,內容及相關措施相當多,每一個子項目牽涉的主管機關亦不盡相同,且較著重於訓輔工作。但是對於這個理念的內容,若未能先有核心概念,便無法去掌握及落實「友善校園」的理念。本論文從憲法學的角度去觀察,嘗試將憲法的價值秩序融入人權教育之中,讓人權教育能夠更貼進日常生活,並藉由人權教育與友善校園計畫中其他教育的分析,得出人權教育作為友善校園計畫的核心。因此,本論文以人權教育理念為基礎去建構友善校園的內容,描繪出友善校園的輪廓。緊接著由人權教育的課程設計、教學過程、教學環境去談友善校園具體的落實。最後,檢視人權教育在友善校園的實踐,作逐一的檢討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