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業社會責任觀點探討聯合訂價行為-以台灣車燈業為例

摘要

「喝咖啡聊價格」,很多公司企業主及經理人喜歡策略聯盟,但策略聯盟中聯合的主體、方式及內容,可能涉及?多法律層面,包括: 智慧財產權、公平競爭之反壟斷風險。 在台灣違反公平交易法是先行政後司法,因此,企業因違反公平交易法所獲得的不法所得,往往遠高於其所繳交的罰鍰及賠償款,也因此讓台灣業主及經理人輕忽規定,而誤觸各國「反托拉斯法」界線。公司一旦觸犯「反托拉斯法」,則可利用各國「寬恕政策」規定,包括第一時間當「汙點證人」或者採取「認罪協商」方式,減輕公司及個人刑責。 本研究採用質化研究之個案研究分析法,以台灣車燈業為例,探討「聯合訂價行為」是否違反「企業社會責任」,以及個案公司違法期間對公司「經營績效」及「股價報酬率」是否有正面影響。 本研究發現: 依「企業社會責任」觀點,個案公司已違反企業對同業競爭者,有反壟斷及公平競爭的責任。另外,「聯合訂價行為」對企業「經營績效」會有短時間正面影響,但長期而言並無利可圖,且是損人不利己; 個案公司違法期間之「股價報酬率」表現也並未優於未違法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