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亂真」-虛擬實境感官體驗藝術創作

摘要

由於網路技術發達,圖像和影片可以快速地傳播,使現代人著重於視覺,在視覺為主的現代,其他的感官知覺很容易被疏忽。人體還有許多其他感官,每種感官在運作時都會相互影響,接收到刺激後,各感官必須相互協調才可以達到完整反應,進一步讓大腦處理這些訊息並儲存,做為日後行為的知覺,但這些感覺很容易因為注意力被視覺吸引而忽略。我們的社會文化似乎擁有著某種既定的思維模式,讓視覺在無形之中凌駕於其他感官之上。

科技技術進步不但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也增加了藝術的多元性和可能性。藝術創作從過去靜態的傳統藝術轉變為動態的現代藝術,藝術家們不斷地創新,發展出體現時代的各種藝術創作,甚至使用先進科技來創作即時互動藝術,這些發展讓藝術變得更加人性化且生活化。

Virtual Reality (VR)(虛擬實境)概念首次出現在1930年代,之後便有許多軟硬體設備相繼發展,直至近年,虛擬實境產業於2016年出現爆炸性的成長,因此2016年被稱為VR元年,世界各大廠商紛紛推出虛擬實境裝置,相關硬體設備持續研發,軟體內容需求勢必會成為未來的市場趨勢。其他與實境相關的技術還有MR(混和實境)、AR(擴增實境)等等,這些實境的應用越來越廣泛,VR/MR/AR能夠進行許多跨領域的整合應用,互動回饋從視覺、聽覺延伸至觸覺、嗅覺及味覺,讓VR/MR/AR體驗及應用更加接近真實。

本創作利用VR虛擬實境為工具,創作一個視覺與其他感官不同步的藝術體驗,使用Unity創造一個與現實環境不同的虛擬空間,而在真實環境中,體驗者戴上VR顯示器後,實際上眼睛的視覺是處於遮蔽狀態,只能依靠虛擬的視覺影像來幫助行動,但由於虛擬影像和真實環境不同,所以體驗過程將受到重重阻礙。利用VR虛擬實境的視覺沉浸感,引導觀眾親自與作品互動,企圖引發體驗者的認知衝突並鼓勵體驗者積極嘗試,親自感受與視覺衝突的其他感覺,感受感官刺激帶來的猶疑困惑感。本創作利用感覺、知覺和聯覺,將原本習以為常的事物去熟悉化,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那些以為理所當然的日常並勇敢嘗試突破,去「看」見隱藏在視覺之下的各種訊息,並思考虛擬實境中的虛擬與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