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報童問題探討某一LED 磊晶廠之原物料最適訂購量

摘要

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 LED) 產業近年競爭激烈,中國政府對於扶持LED產業不遺餘力,也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去補貼提升LED中國國產比率。而目前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LED照明生產基地。國內企業唯有透過降低成本來爭取更大的降價空間,為使公司擁有更高的優勢,藍寶石基板為發光二極體磊晶製程中貴重之原物料,探討藍寶石基板訂購量決策問題,為本研究首要之目標。LED 產業因競爭激烈,製程技術提升快速,產品週期也隨之縮短,預估平均生命週期約半年,經半年後產品即過時折價,雖無品質疑慮,公司政策將其過期產品報廢處理,當期即認列生產損失。本研究主要目的是針對藍寶石基板需求量服從常態分配時,運用需求?的?史資?,以傳統報童模型做為理論基礎,並考慮市場不確定性,增加隨機變數市場趨勢變因,發展出其數學模型,在期望成本最小的目標下,對最佳訂購?進?合?的估計。利用實際歷史需求量推估市場趨勢變因值,並驗證市場趨勢變因其機率分佈為常態,另外,模擬市場趨勢變因為其他二種不同機率分佈(均勻及指數),以市場趨勢變因機率分佈服從常態、均勻和指數三種不同情況,分別進行求解。由於市場趨勢變因服從均勻和指數分佈無法得出有效之解析解,故利用數值分析方法中的牛頓法進行求解,以歷史需求量進行驗證,分析結果顯示,若模型未加入市場趨勢變因,最適訂購量其MAPE值為14 80%,模型加入三種不同分佈之市場趨勢變因後,MAPE值降低5~7 %,有效地提升模型預測能力。於敏感度分析中分別調整缺貨成本估提的倍率以及市場趨勢變因平均值、標準差,影響模型最適訂購量的參數為缺貨成本及市場趨勢變因。 本研究透過實例驗證其數學模型,並將模型執行敏感度分析觀察參數如何影響訂購量及成本,提供予存貨管控者一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