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質選擇權觀點評估都市更新之容積獎勵之研究

摘要

都市更新之目的在使都市機能提升、生活品質改善,各更新區或更新單元將因此獲得再發展的機會,改善地區環境品質及提升居住水準。近年來申請之案件也有大幅成長之趨勢,而此類案件最主要之誘因在於都市更新可獲得較高之容積獎勵,而為兼顧都市更新執行之效率與其提昇公益之原則,容積獎勵之項目,以提供公益性設施做為獎勵之比例。然而,公益性設施之投入和提前更新所造之效益與其獎勵之容積是否在合理之範圍內?在最佳化的收益標準下,更新事業計劃之投資者,對公益性設施之投入為何?本文將採用選擇權(Real Options)之觀點,探討現行法規之公益性設施之投入與其收益之連動關係,並提出建議。

本文將先針對都市更新之政策意涵與現行法規進行探討,並以實質選擇權之觀點,探討都市可更新土地之價值,以解決運用淨現值法則(NPV法則)計算財務時,無法反應管理彈性與時機延遲等不確定性之問題。並以台北市作為實證地區,檢討都市更新事業中,公益性設施之投入與其收益之連動關係,企圖尋求出最佳收益之公益性設施投入之比例,並根據結果更進一步檢討其是否符更新政策之意涵與預期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