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務主導邏輯探討行動支付產業中的價值共創-以玉山銀行信用卡為例

摘要

行動支付產業是目前世界各國積極發展,同時也是未來提升經濟發展重要的產業之一,台灣政府也非常重視,期望在未來能進入無現金交易時代。然而行動支付使用比率的提升與顧客體驗及價值判斷都有其關聯性,消費者的觀點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本研究將以消費者觀點為出發,端看企業的價值主張與消費者的感受之體驗是否相符合。 觀察玉山銀行信用卡之營運方式,發現與利害關係人的互動關係,可運用服務主導邏輯的價值主張以及體驗經濟觀點來深入探討,然而現有的文獻也較少以此觀點來探討行動支付產業之研究,遂可補足理論的缺口。本研究的問題為:玉山銀行信用卡於行動支付產業如何與消費者進行價值共創?又如何協助消費者創造使用價值?透過質性研究之單一個案研究法,探討企業與消費者互動共創價值的過程與方式,企業所提出之價值主張能讓消費者能獲得更佳的體驗而使用行動支付,因而擴大行動支付使用比率。   本研究整理歸納出玉山銀行信用卡利用體驗行銷的方式來獲得消費者使用並積極參與行動支付使用,顧客也能獲得行動支付科技的專業知識及消費的便利性,企業也可從交易中獲得手續費的收入並達到獲利的目的,在這個良性循環下,雙方也將持續對整個社會行動支付的擴展盡一份心力,雙方能達到價值共創。期望透過本研究給予政府之建議,在設定提升行動支付的比率時,應多創造消費者美好的體驗,運用體驗行銷積極擴展,才能順利達成設定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