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網格徑向函數法解折射介質中的輻射傳遞之積分方程式

摘要

本研究應用徑向函數 (radial basis function RBF) 法展開以強度矩表示之輻射傳遞積分方程式中的強度矩,發展出一種無網格的解法,稱為 RBF-IEM。由於本方法不需要網格,較容易應用在不規則形狀的介質。本研究首先應用 RBF-IEM 於二維定折射及變折射係數矩形介質中的輻射傳遞問題,探討不同光學厚度,散射比及 RBF 中心點數對精確性的影響,結果顯示在光學厚度小時需要較多方向格點;光學厚度大時需要較多 RBF 中心點才能得到相同精確性。接著討論二維不規則幾何形狀介質,包括矩形缺角、半圓形內部挖孔介質的熱傳問題,針對不同散射比、折射率梯度及不同邊界性質時的結果進行討論,結果顯示不同散射比對 RBF-IEM 的精確度無明顯影響但不同折射率梯度對精確度則影響甚劇,而對於不規則形狀介質的輻射傳遞只要提供足夠多的方向格點,對本研究方法的精確度並不會影響太多,而當考慮的輻射傳遞問題邊界為反射邊界時,雖然需要多解一組積分方程式,計算時間仍然低於蒙地卡羅法 (Monte Carlo method MCM),並同時具有優異的精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