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第一原理計算與實驗方法探討鑭、鈦摻雜對鐵酸鉍缺陷形成與漏電流機制之影響

摘要

BiFeO3(統稱BFO)具有很高的居禮溫度TC(~850℃)和尼爾溫度TN(~370℃),在室溫下同時擁有鐵電性和反鐵磁性質,是目前最富潛力的複鐵性材料之一。但因其較大漏電流和製程產生之雜相,使其鐵電性質較差。 本論文探討BFO分別以La取代Bi和Ti取代Fe,對BFO性質的影響與改變。Bi3+離子和La3+離子半徑相近,Ti4+離子和Fe3+離子半徑亦相近,故本論文希望在BFO鈣鈦礦結構中,藉由La3+離子取代Bi3+離子和Ti4+離子取代Fe3+離子來改善BFO漏電流過大的問題。   我們利用固態反應法製作出BFO塊材和分別摻雜La3+離子和Ti4+離子的BFO塊材,利用導電率量測、漏電流量測、XRD、XPS,並輔以第一原理計算缺陷形成能、bader charge、能態密度(Density of state),探討不同元素摻雜對BFO其缺陷形成與漏電流機制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