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轉爐石材料開發混凝土磚之可行性評估

摘要

隨著工業技術日益發展,伴隨著汙染問題與資源耗竭,台灣屬於高度發展的國家,在高度建設情況下,伴隨而來的是對鋼鐵的需求量大增,然而冶煉鋼鐵所產生的爐石碴,大多被當成廢棄物處理進而衝擊環境造成危害,倘若能加以利用,以適當比例取代水泥亦或天然之河床砂料,便可降低混凝土製造成本以及生產水泥所排放之溫室氣體(CO2),同時減緩自然資源的開採並解決工業廢棄物之棄置問題,在維護環境的同時達到經濟性的目標。 本研究以轉爐石及燃煤飛灰等富含矽鋁酸鹽礦物之工業副產物作為主要研究材料,並透過取代水泥及天然粒料,分別開發透水混凝土與高壓混凝土磚製品,嘗試將轉爐石材料進行實務化應用,並施作工程力學、耐久性及膨脹率等試驗,配合國家標準規範檢驗混凝土磚應用於實務上之可行性。歸納實驗成果,其主要結果如下: (1) 透水混凝土選定三種不同填漿量,並以轉爐石混拌飛灰取代水泥做為漿料,轉爐石混拌料取代水泥量越多,其抗壓強度成長率較高,根據試驗結果篩選出通過CNS 14995 滲透性規範之配比,並根據規範進行強度分級,通過A級抗壓強度標準(280kgf/cm2)者為漿骨比0 4轉爐石混拌料取代量30%;通過B級抗壓強度標準(245kgf/cm2)者為漿骨比0 5轉爐石混拌料取代量50%。 (2) 高壓混凝土選定三種不同灰土比,並以轉爐石混拌飛灰取代里港砂作為細骨材,透過施加50kgf/cm2成型壓力之各灰土比高壓磚皆能符合CNS 13295A級抗壓強度標準,而澆置成型混凝土磚在28天養護齡期也能達到CNS 13295 A級抗壓強度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