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屬網格法製造透明導電膜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利用簡易的電鍍系統以脈衝電鍍的方式沉積銅鎳合金於氮化鉻改質圖案化基板上,再藉由奈米壓印的方式,轉移電鍍層到透明化基板上,以製造金屬網格透明導電膜。由於銅鎳合金有抗腐蝕的特性,故作為金屬網格較能避免外在環境的變化而喪失其導電性。分析結果顯示金屬網格的片電阻為21Ω/□,透明度為79%。其結果雖與一般市面販售之金屬網格特性稍差,但優勢為藉由成本較低的電鍍系統進行生產,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若能在近一步改善,渴望能取代市面販售之透明導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