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鋼軌電位評估非接地直流牽引系統軌道絕緣特性

摘要

捷運直流牽引系統所衍生的雜散電流,在不同的接地系統有不同的防治作為。本文先闡述高雄捷運電力系統架構、變電站配置、負載規劃進而說明直流牽引動力變電站的架構、直流電壓與負載變化關係。再者雜散電流對於軌道、軌道扣件及地下金屬管線的影響。 高雄捷運直流牽引系統採用非接地系統,透過軌道電位評估軌道絕緣特性。鋼軌電位記錄電腦透過SCADA系統存取捷運各車站即時的鋼軌電位數值,藉由圖控軟體將鋼軌電位資料以圖像方式展現,依此建立鋼軌電位異常檢核機制進行查核。文末也提出相關成果案例作為討論,該成果案例展現出鋼位電位於非接地直流牽引系統之軌道絕緣特性管控上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