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開放空間系統的開放性探討私有公共空間(POPS)之環境品質─以臺北市萬華、松山區容積獎勵開放空間為例

摘要

私有公共空間(Privately owned public space,簡稱POPS)是透過容積獎勵為誘因,鼓勵私人開發商在建築基地時提供公共開放空間的產物。最早起源於1961年的美國紐約市土地使用分區決議,為解決都市快速發展下所造成建物密度過高的都市環境問題,以提供更多開放空間。而臺北市也為改善都市環境於1983年依據「都市計畫法臺北市施行細則」第26條的規定訂定「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為我國第一個完整施行都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的地區,其第十一章「綜合設計放寬規定」,目的在鼓勵小型的開發基地合併為完整的計劃街廓,將零碎的建築物外部空間集中留設,成為供公眾使用的開放空間。 由理論與實務分析可知,POPS的設立目的應在於與既有開放空間系統互補,且在開放空間系統架構中POPS與兒遊/綠地應同屬服務街道層級之開放空間,因此本研究從整體開放空間系統下討論POPS之相關課題。然從文獻回顧中相關研究均指出,POPS在空間個體上,普遍面臨開放性與公共性不佳的問題;而在空間分佈上,容易受當地之不動產價格之影響,而趨向發展在房地產市場熱絡之新興發展區,使得POPS無法達到原有增加公共利益之政策目標,因此本研究分別從都市尺度與地區尺度進行POPS之環境品質與開放性探討。 本研究以雙變量空間自相關方法進行都市尺度實證,成果顯示臺北市開放空間配置不均且POPS座落區位難以對應開放空間之需求,其中以松山區POPS發展過多有配置不當的疑慮、萬華區開放空間缺乏且POPS數量最少。進一步透過地區尺度田野調查實證分析松山區之POPS,顯示POPS配置區位將影響其使用頻率,距離公有開放空間過近易造成開放空間的競合關係,降低其使用效益,且不同的設計型態也會型塑不同的開放空間使用方式,其中以沿街面廣場式POPS之環境品質最佳。而萬華區雖有開放空間之需求,但受限於現況開發誘因不足使得POPS難以落實,因此本研究提出POPS座落區位問題應回歸到容積獎勵的機制面,透過地區差異性容積獎勵設計來引導開放空間落實在需求區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