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電紡絲法製備含石墨烯同排聚苯乙烯及對排聚苯乙烯纖維

摘要

本研究混摻石墨烯(graphen)於12 wt% iPS/o-DCB溶液中進行電紡,可得到含graphene之奈米電紡纖維,隨著graphene在纖維內所佔比例提高,纖維直徑會上升,當graphene含量大於3 wt%時,纖維直徑有明顯地下降,由SEM與TEM可知部分graphene不易捲曲於纖維內且會裸露在纖維外。 以DSC分析iPS/graphene複合纖維之熱性質,發現纖維內的graphene會抑制iPS結晶,但纖維膜經升溫再降溫形成複材後,發現複材內的graphene會誘發iPS結晶。導電度量測結果顯示iPS/graphene複合纖維之導電percolation threshold為2 50 vol%。 預期以sPS/graphene、aPS溶液分別作為內管與外管溶液,進行電紡製備芯鞘型複合纖維,但卻發現無法藉由調整內外溶液流量使內管sPS溶液進入外管aPS溶液於電紡形成的jet中,最後於cone內累積過多而使cone滴落。 以AFM掃描不同電紡纖維,以了解其表面形態,PET、PBT、PTT電紡纖維表面是由顆粒所組成,其中PBT、PTT電紡纖維經熱處理後,其顆粒結構更加明顯且顆粒高度上升;iPS、sPS電紡纖維表面有垂直纖維方向的條狀結構,aPS電紡纖維表面則有沿纖維方向排列的孔洞結構;Nylon 6電紡纖維表面是由大小不一的顆粒所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