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額外介電層與非對稱水平配向法製作無不連續線之液晶透鏡陣列暨其應用於積分成像系統研究

摘要

本論文研究如何製作無不連續線的液晶透鏡陣列,並將其應用於積分成像系統(Integral imaging system)中,觀察其立體影像的成像品質及相關特性。研究中首先討論各種製程方法對於避免不連續線的影響程度,透過「加入額外介電層法」、「混合配向法」、「光聚合穩固配向法」的互相比較,找出最佳的製程參數以製作無不連續線的液晶透鏡陣列。實驗結果利用加入介電層法及不對稱水平配向法成?製作出了無不連續線的液晶透鏡陣列,其最短焦距可達0 7 cm,操作電壓約在4~15 Vrms。 其次將無不連續線的液晶透鏡陣列應用於積分成像系統中,找出最佳的成像距離位置,並量測出可視角範圍約4 5?。最後驗證了方位視差(Motion parallax)效果,以及比較液晶透鏡陣列有無不連續線時的影像品質狀況。相較於本實驗室過往的研究結果,本研究方法製作的液晶透鏡在成像品質及聚焦能力上皆有良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