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PISA 創意思考評量架構發展社會與科學創意思考測驗

摘要

本研究旨在根據 PISA 創意思考架構發展社會創意思考與科學創意思考測驗,本量表採用 PISA 創意思考架構之評量指標,包含三向度指標:創意思考之多樣性、創意思考之原創性以及創意思考之改良性。測驗試題和社會時事與生活情境相關,發展過程經創造力測驗與 PISA 相關領域專家討論及檢驗,使量表之信度與效度合乎水準。本研究之研究對象為三間國中之學生,分為實驗組與控制組,實驗組的學生皆參與跨領域專題導向課程,研究者以 PISA 創意思考測驗中的社會創意思考與科學創意思考為發展試題之領域,統整兩種領域與三向度指標,結合時事與生活真實情境問題,發展一份社會與科學創意思考量表。研究結果顯示:

(一)社會創意思考與科學創意思考量表信效度良好:

本量表之內部一致性信度為.883,在效度方面能夠藉由因素分析將試題分為社會創意思考以及科學創意思考兩種概念,以因素分析法分析三向度指標,可以區分為三種因素,第一個因素為社會多樣性與科學多樣性,第二個因素為社會原創性與改良性,第三個因素為科學原創性與科學改良性。

(二)受試者參與跨領域課程能夠增強創意思考的表現:

實驗班參與跨領域專題導向課程,社會創意思考與科學創意思考表現有顯著提升,控制班則呈現顯著退步的情況。研究者將研究對象分為實驗組與控制組,實驗組經過一學期的跨領域專題導向課程學習後,訓練運用不同領域的知識解決跨領域議題,最終在數據分析上,實驗組無論在社會創意思考或科學創意思考中,多樣性、原創性與改良性之程度皆提升,達顯著水準,可見本量表能夠測量出參與跨領域課程後的創意思考成長程度,適合運用於橫跨社會與科學領域之課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