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DSP為基礎之比例-積分控制器與模糊控制器實現於燃料電池混合供電系統

摘要

現今工業的發展與科技的進步,人們對電的需求不斷提高,燃料電池發電效率較一般傳統發電方式高且具備汙染低、噪音小、機動性高等優點,其反應副產物為水 (H2O) 也較石化能源環保,因此可望廣泛使用在未來的電能供應上,但燃料電池無法提供穩定電壓及瞬間大電流,因此發展出疊接型混合供電系統架構來改善燃料電池的問題。

本論文使用比例-積分控制法與模糊控制法作為控制架構,應用於燃料電池混合供電系統中,負載端使用電子負載與水泥電阻進行固定負載與改變負載的實驗測試,量測並比較系統之輸出電壓追蹤至200 V所需的安定時間及效率。經由數位訊號處理器實驗結果,上述兩種演算法皆能成功導入系統,並在負載端為電子負載及水泥電阻之固載及變載實測中,皆能達到穩壓。在固定負載之穩壓效果,比例-積分控制器追蹤至穩壓前的超越量約為10 %,追蹤時間為2.6 s,相較模糊控制的超越量4 %及追蹤時間2.3 s,模糊控制的追蹤及穩壓效果是比較好的;電子負載電流由1 A切換至0.5 A時,比例-積分控制使輸出電壓回穩的時間為768 ms,較模糊控制的480 ms長。在負載端為水泥電阻時,能得到更顯著的差異,比例-積分控制器因誤差量的不規律以及振盪過多導致安定時間增加;而模糊控制因不需依賴數學公式,具有較強健的控制性能,因此,經實驗驗證,模糊控制較適合應用於高效能之燃料電池混合供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