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與國家財政政策之實證性研究-以租稅政策工具投資抵減及捐贈為例

摘要

實務上目前對企業社會責任及財政政策有關稅務面向之研究,多著眼於企業社會責任與稅務規劃之關聯、從事企業社會責任對之節稅效果等等之探討,而未能以國家財政角色「應如何誘發或輔助其作為」、「政策執行效果如何評估」、「如何以其角色按企業性質給予適當政策,使達社會總福利最大」等面向,探討政策策略及效果,以進行相關政策之調整或改變、有效詮釋國家之財政角色。 本研究緊扣企業追尋利潤之經濟本質,定位財政政策施力點,發展「策略性企業社會責任之循環與國家財政政策交互模型」,探討是否能藉企業逐利動機,在相關政策的誘導下,達成企業社會價值的提升,並再由企業從事捐贈等慈善活動,以相關財政政策勸誘加持,使更進一步達成經濟績效,創造企業社會責任之擴散及循環,發揮政府財政政策角色?能。 按本研究發展之模型以相關資料實證結果顯示,以企業逐利動機為驅使,在其研究發展支出上輔以租稅之投資抵減政策,對企業社會價值之實現有所助益,另在企業之捐贈行為上施行捐贈稅額節省之財政政策,亦對企業之經濟績效有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