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模擬最佳化於多階層生產系統選擇最佳檢查策略

摘要

為了確保產品送至消費者手中的品質,如何有效的在多階層生產系統中設置檢查站和檢查策略的問題,在近年來逐漸受到管理者的重視。本研究針對多階層生產系統檢查問題進行探討,此生產系統由多階層的加工站和檢查站組成。在生產過程中,工件會因為人員疏失或機器故障等因素變成不良品,因此需要在加工站後面安排一個檢查站來降低不良品。同時在檢查過程中也有可能發生誤判的情形。本研究是希望能在滿足各個生產階層期望出廠品質的門檻下,找出各個檢查站的檢查抽樣數和抽樣中可被接受的不良品數,使總成本達到最小化。過去雖然有很多學者發展了不同的?發式演算法,用來處理多階層生產系統之檢查問題,且能在樣本數很大時得到近似最佳解。但透過?發式演算法並不能保證所得到的解為可行解,且樣本數目愈大代表花費的成本愈多。 有鑑於此,本研究以模擬最佳化(Simulation Optimization)演算法中之超模型(Metamodel)為基礎,來減少所需的模擬抽樣數,並結合排序與選擇程序(Ranking and Selection; R&S)發展之多重可行性驗證程序(Multiple Feasibility Check Procedure; MFCP),針對多重隨機限制式進行可行性驗證,在1-?信心水準之下保證所找到的解為可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