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複合橢圓反射鏡於快速設計非對稱或/且非均勻照明之探討

摘要

Oliker的複合式橢圓反射鏡設計方法憑藉著拼貼照明區域的手法來達到任意形狀的照明區域、場形分布,相當具有潛力用於設計具非對稱、不規則照明場形的照明設計。使用此方法進行照明設計時,目標點的配置及各個目標點照明權重的設定是影響設計結果的重要因素,本論文針對Oliker的設計方法提出了一套設計程序:目標點佈置的參考準則、目標點調整權重依據。使得將來人們在使用Oliker設計方法設計特定照明場形時,能夠有一定的依據,而非經由浪費時間的試誤法來進行照明設計。並經由設計路燈及車燈兩設計實例來驗證本論文所提出之設計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