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控制品質與企業內部資金配置效率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內部控制品質與公司內部資金配置的關係,多角化公司的高階經理人與部門經理間,存在嚴重的資訊不對稱,造成潛在且嚴重的代理問題,使經理人做內部資源配置決策時,產生扭曲的情況。內部控制的評估報告著重在具體控制以及程序的設計,所以內部控制有效性為內部報表品質的要素,本研究主張內部控制品質不佳會造成內部資訊不對稱,當內部控制存在重大缺失時,會使內部報表發生扭曲的情況,造成內部報表品質低落,經理人如依扭曲的報表進行內部資源配置決策,將導致內部資金配置無效率。本研究以2004年至2014年美國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進行實證研究,結果發現內部控制制度有重大缺失時,會降低內部資金配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