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策略與公司治理結構關聯性之研究

摘要

不同公司策略型態其公司治理系統之設計應有所不同。本研究探討公司策略與公司治理之間關聯性,並進一步研究不同策略型態其最適公司治理結構之組成,若偏離該最適公司治理結構,是否對公司未來績效有負面影響。研究樣本為台灣2011至2015 上市櫃公司,透過Miles and Snow (1978) 之企業策略之分類,將樣本公司分為探勘者企業與防禦者企業。本研究得到以下結論: (1) 探勘者企業在外部董事比例、董事兼任經理人比例、經理人持股、大股東持股、外資持股上顯著高於防禦者企業。防禦者企業在董監事持股、盈餘股份偏離比、盈餘分配、採用交叉持股、金字塔結構顯著高於探勘者企業。(2) 在設計最適公司治理結構上,探勘者企業之最適公司治理設計為董事會規模大、董事兼任經理人比例高、法人持股低、盈餘股份偏離比低、不採用金字塔結構之五項變數設計,當探勘者企業公司治理設計偏離最適公司治理特性設計時,與公司績效為顯著負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