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辦及自辦市地重劃之效益比較-以臺南市為例

摘要

我國市地重劃自民國47年在高雄試辦以來,辦理至今已逾60年,截至106年底止,台灣地區辦理市地重劃區共完成1010區,面積總計16 615公頃,並取得5 610公頃之公共設施用地,提供可建築用地面積10 675公頃。重劃開發於公可解決公共設施用地取得之困難、財政拮据之問題,並可完善鄰里公共設施提高生活環境品質;於私則解決地籍畸零問題,並因公共設施完善相對土地地價上漲。然重劃可分為公辦重劃及自辦重劃兩種,重劃流程並無差異,差別在辦理重劃的主體是地方政府或是民間自己辦理(或委任民間重劃業者)。公辦重劃的優點,最主要是可以增加地方政府財政收入。自辦重劃則是效率較高,但也有很多爭議,本研究主要針對公辦及自辦法令、基地規模或土地所有權人組成、開發效益等進行研究,以個案研討及訪查方式,歸納增進都市土地有效使用的重劃方式。研究結論可由重劃開發土地面積、屬性及地上物多寡、地主人數多寡及意願度來評估採公辦或自辦,另輔以立法,簡化辦理行政程序及評鑑自辦業者,以利政府及地主所有權人能在公開透明的資訊下,選擇公辦或自辦市地重劃的方式,加速土地開發及有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