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助推裝置之金屬管材旋轉彎曲成形製程特性研究

摘要

管件進行彎曲成形時可能產生如壁厚減薄與斷面的變形等缺陷,使管件的強度不足或是造成介質無法在管件內順利傳輸,因此在相關應用產業會要求準確的減薄率,故管件之減薄率預估是製程規劃的重要參考指標。 從力學的角度來看,若要降低管件減薄的程度,應將應變中性層往曲率半徑之外側移動,或者降低管件外側之拉應力。一般的做法是以壓模施加側向推力,達到控制減薄的效果,而近年又發展了更具作用的助推裝置。本文將探討助推裝置與其它製程參數在彎管成形中的影響,並搭配田口方法了解各參數的影響程度,找出最佳參數組合以提升彎管成形品質。 本研究針對彎管製程之影響因素進行探討,研究內容包括模擬分析與實驗驗證,分析成形過程中之應力應變狀態,並搭配實驗與觀察成形變化,進而將模擬結果整理成製程視窗,可應用於製程規劃。 本研究結果顯示彎曲模與助推裝置之速度同步的情況下,管件之成形性較佳。經由實驗歸納,將內側與外側之減薄率比值做為判斷起皺的指標,進一步透過田口方法獲得各參數於製程中的影響程度與最佳成形參數組合。從重要成形參數對製程的影響之探討得知:管件與芯軸芯珠間的間隙與摩擦係數會影響管件的應力應變狀態,進而影響管件的成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