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潛熱冷卻頂板毫米流道熱沉內氧化鋁-水奈米流體於穩態/突然脈衝熱載下熱散逸特性之實驗研究

摘要

本實驗研究探討具潛熱冷卻頂板毫米流道熱沉內氧化鋁-水奈米流體於穩態/突然脈衝熱載下散熱性能之實驗研究。毫米流道熱沉為無氧銅材料,流道總長為50mm、流道總寬為25 1mm,而單一流道截面積尺寸為寬1mm、高3mm。本實驗研究相關參數範圍:純水與重量百分濃度分別為2%、5%、8%氧化鋁-水奈米流體,粒徑約集中在100nm。 由本穩態實驗結果顯示,添加奈米顆粒確實有降低壁溫的效果,且其壓降增加並不劇烈,其平均熱傳增益皆能提升,最大增益可達41%,但具潛熱冷卻頂板加熱?率設定,並沒有發揮到效果。在突然脈衝熱載暫態結果顯示,二十二烷微膠囊層有發揮其潛熱吸收的效果,在壁溫皆能有效下降,而熱阻降幅也皆在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