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半導體雷射光注入與光回饋系統對混沌動態頻寬增強的研究

Abstract

現今混沌動態擁有多方的應用,其中包含秘密通訊、雷達、亂數產生器等,而當 混沌頻寬增加時,能使通訊系統保密程度提高、雷達則能更加準確探測、亂數產生器 也能在單位時間內提供更多數值。產生光的混沌動態之方式包含光注入系統、光回饋 系統與光電回饋系統,但以上三種系統之頻寬皆受到頻率響應所限制。 因此在本論文中模擬半導體雷射以光回饋之方式產生非線性動態中的混沌動態, 分析並計算其中頻寬的數值,並結合光注入半導體雷射系統,利用光回饋混沌動態取 代光注入系統中的主雷射或副雷射,分別研究此兩種方式對混沌動態之影響,可望其 頻寬增益。 當光回饋混沌動態受到外部連續波注入時,隨著注入的光強度增加,頻寬呈現正 相關的增幅,注入強度過大時,其動態將會受影響而進入相對穩定之週期一振盪動態 或穩定鎖住動態,頻寬極限受主副雷射之頻率差與光回饋混沌光譜峰值影響;當光回 饋混沌動態注入另一半導體雷射時,其注入強度對混沌動態頻寬較無影響,改變主副 雷射之頻率差能得到高度相關之頻寬增加。 以此兩種方式產生高頻混沌,研究其混沌動態受注入系統影響所產生之光譜特性 與頻寬增益效果,此篇論文中的兩種方式皆可造成2~3 倍的頻寬。 關鍵字:半導體雷射、光回饋系統、光注入系統、混沌頻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