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雙層金屬奈米柱結構製作寬頻效果的相位延遲片

摘要

?多光學系統,例如:橢偏儀、光測彈性和顯示器…等等,在這些光學領域和應用中,操縱光的偏振態是非常關鍵的一個程序。而調控偏振態最常見的工具為『相位延遲波板』(phase retardation waveplate) 。但由於傳統的波板體積大小屬於微米尺度的大小並不容易與奈米晶體系統結合。另外,傳統相位延遲波板的作用波段通常是較為窄頻的且具有色散性以及入射角度限制的缺點。 本文提出雙層金奈米柱結構的概念,並且藉由超穎物質材料具有的侷域表面電漿共振(localize surface plasmonics resonant)特性,使光入射至雙層結構時發生異常穿透,並產生相位延遲的現象,因此吾人將此雙層結構稱之為超穎材料式的相位延遲片。此種相位延遲片可以解決方才所提到傳統波板的缺點,甚至能達到寬域的入射角(wide field-of-view)效果。 本研究藉由嚴格耦合波分析法(rigorous coupled wave analysis)模擬分析,成?地設計由雙層金奈米柱結構所構成的四分之一相位延遲片,且其相位延遲作用頻寬高達1450奈米。實驗上採用低成本、高效率製程的奈米轉印技術即可製作出雙層金奈米結構,並且配合樣品的量測結果驗證模擬分析所得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