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嗣綰《箏船詞》研究

摘要

本論文以劉嗣綰《箏船詞》研究為題,擬就劉嗣綰的生平,與其《箏船詞》文本作一全面性的分析探討,試圖為劉嗣綰在詞史上給予客觀的詞學定位。全文共分五章: 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資料運用與研究方法。 第二章〈作者研究〉:由劉嗣綰家族背景以及生平事蹟之論述,去了解劉嗣綰所處的時代環境。再考述劉嗣綰的交遊往來對象與簡述劉嗣綰的文學成就,以瞭解劉嗣綰的為人、性情,並建構其交友圈對他詞作的影響。 第三章〈《箏船詞》內容題材探析〉:將劉嗣綰詞作內容進行題材劃分,分為?閨情述懷?、?詠物抒意?、?書畫題詞?、?酬贈和韻?、?羈旅寫景?等五大類主題,以詞作內容與作者心境互為剖析,從中探析劉嗣綰詞作風格與內容情感。 第四章〈《箏船詞》的藝術特色〉:歸納劉嗣綰詞作中所展現的藝術特色與技巧。劉嗣綰獨抒性靈的創作,抒發個人心志,排遣失意情緒,反映在詞中的便是真性情的表達。從他詞牌之運用,可發現填詞擇調具有「小令似花間,長調似姜張」的特點。而他也擅長「以夢記事」,以夢的飄渺幽微,表達殘缺之遺憾。 第五章〈結論〉:總結全文,並確定劉嗣綰在詞史上的地位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