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高齡社區實質環境評估系統之研究-以廣慈博愛園區及其鄰近地區為例

摘要

邁入二十一世紀,全球性的重大議題包括快速都市化及人口高齡化,由於人口快速老化,使得政府因應高齡化社會的策略更為迫切。從許多已開發國家經驗以及相關研究得知,未來高齡化社會之發展,傾向於「在地老化」的趨勢,將由以往機構式入居設施導向(如私人養護機構),轉變為回歸其原本居住的鄰里社區,致使高齡化人口對鄰里居住空間發展的影響層面擴大。因此目前一般社區的居住環境,對高齡者而言是否友善及具包容性,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

有鑑於此,本研究嘗試以高齡者老化特性、行為模式及其他與高齡者居住環境相關理論,並借鏡世界衛生組織(WHO)「友善高齡城市」指南,以及國內外其他相關研究及經驗等,歸納出友善高齡社區實質環境評估因子,透過模糊德爾菲法進行因子篩選,再以模糊層級分析法配合九尺度評估法,建立因子權重,進而提出友善高齡社區實質環境評估架構,並以廣慈博愛園區及其鄰近地區做為實證地區,進行以「友善高齡(Ageing-Friendly」為立意基礎之社區實質環境評估。

經第一階段專家問卷調查後,篩去四項評估因子,確立了三項評估指標、六個評估標的及十八項因子之評估架構,再經由第二階段問卷取得各評估項目之相對重要性。評估架構之目標層為「友善高齡社區的實質環境」,第一層級評估指標包括「環境安全性」、「環境機能性」、「環境可及性」等三項,第二層級「環境安全性」的評估標的包括「水平垂直移動安全性」、「交通環境安全性」、「都市防災安全」,「環境機能性」的評估標的包括「設施完備性」,「環境可及性」的評估標的包括「交通運輸環境」、「步行社區潛能」,第三層級則包括「水平垂直移動安全性」、「交通環境安全性」、「都市防災安全性」等共十八項評估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