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準確計算多級渦輪機流場的紊流模型之研究

摘要

透過改善CFD模擬渦輪發動機的預測精確度,對使用數值方法設計渦輪機是非常重要的,而其中紊流模型的選用會對最終模擬結果產生很大的影響,故本研究會對不同紊流模型的最終模擬結果進行比較分析。本研究使用CD-adapco所開發的的套裝軟體STAR-CCM+,並從中選擇三種學術界及產業界常用的紊流模型(k-ω SST、k-ε low-Re、 )分別對二維壓縮機及三維渦輪機葉片進行模擬分析,以預測流場中層流過渡流、分離流、尾渦流等流場特性,並透過比較邊界層厚度、壓力、速度等流場狀況,找出最適合用於模擬具有複雜流動情形的渦輪機葉片流場的紊流模型。 最終模擬結果顯示, 紊流模型不管在分離流動、層流過渡流,高流線曲率所引起的效應等流場狀況中,其模擬準確度皆優於另兩種紊流模型,適合用於模擬渦輪機葉片流場,對具有較複雜流動狀況的流場具有良好的模擬精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