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中西區計畫道路解編對原巷道的影響

摘要

台南市作為文化古都,長期以來存在著都市發展與歷史保存間的矛盾,這樣的衝突在近20年來大量的體現在「計畫道路開闢」之上,107年中西區通盤檢討終於正視此課題,並以「歷史保存」之名解編了區內20條6米計畫道路。 本研究欲探討計畫道路解編後所面臨的問題:解編後,若地主陸續重建其屋,巷道是否仍可保有其歷史特質?研究以Habraken的「轄制理論」及行之有年的三個歷史街區保存案例,建構調查既有歷史特質的理論框架。而後,根據府城歷史街區調查結果統整出重要特質和影響這些特質的關鍵因子,並對應目前的政府規範,藉由3D量體模擬比較歷史巷道和一般巷道重建後的差異。 一般巷道因沒有任何關於歷史特質的管制,只須遵循一般建築法,重建後,近幾完全無法保有原特質;歷史巷道則因有都市設計審議及土管規定,對原有特質的掌握較佳。然而,不論一般巷道抑或歷史巷道對建物「沿街的使用行為」都沒有著墨,本研究也將以模擬及實例說明即使形式管制的再好,沿街面沒有相應的規範也將?虧一簣。 解編雖然是為保存府城歷史紋理的美意,但倘若沒有進一步思考其後將面臨的問題,並做預先的防範或規劃,恐怕善意最後反倒會成為抹煞紋理的劊子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