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統聚落之環境預防性保存:以屏東五溝水聚落及台南江家聚落為例

摘要

近年來氣候環境改變,國際間氣候與環境相關的保存工作受到重視,本研究從微觀的層級,運用監測及CFD數值模擬的方式,以屏東五溝水以及台南江家聚落為例,探討在溼熱氣候下傳統聚落預防性保存。因聚落的特性,所以研究對象從建築群,擴及居住者和周圍環境,研究範圍從周邊至室內環境,並且在模擬中包含周邊植栽的分類建置。 由現況調查與監測數據,初步分析環境,可知江家聚落現代建築稀少,因室外風速高,全年風速變化差異小,室外環境的溼度較低且穩定性高。五溝水聚落不僅氣候溼且熱,現代建築數量過多,密集興建於聚落外緣,地面層違建填塞於巷弄,而且四周種植高密度的檳榔和香蕉,聚落內風速低且溫溼度高,環境亟需改善。進一步由室內外環境CFD模擬,指認問題區域,以五溝水傳統建築密集區域為改善重點,透過對策方案,加強問題區域的調整。基於保存的原則,不改變傳統建築量體與格局,而且不更換建材與構造方式的前提下,以現代建築頂樓加?、地面層違建清除,以及大面積作物栽種密度調整,單顆植栽移植為對策,其模擬結果為街道及室外平均風速提高0 2-0 5m/s,平均溫度降低1 1°C,傳統建築物案例之室內溫度平均降低幅度約1 27°C,室內外環境獲得改善。 從研究上發現,預防性保存在各別聚落反映出不同問題,未來應採個案式,依據不同聚落提出不同對策。五溝水聚落以及江家聚落先天氣候條件為高溫、高溼,而且溼度的變化幅度大,不利於保存,同時居住舒適度也反應出濕度過高的問題,所以「溼度」是保存工作的重點。從改善方案的模擬可知,加強室外通風是控制溼度的有效手段。聚落周邊環境對於預防性保存影響極大,目前相關法規,皆以建築物保存及景觀維護的角度,規範聚落環境,建議未來傳統聚落的保存工作,於保存及再發展計畫及維護方針中,以預防性保存的角度,納入周邊環境以及居住者的考量,規範聚落內的現代建築、違建及植栽等,並且於新建築興建前,提出環境模擬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