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設備產業的競爭策略研究—以漢微科與弘塑科技為例

摘要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政府長期的規劃與培植下已成為世界級的產業,成就今天的台灣被譽為半導體界的矽島美稱,在全球科技產品高度的競爭模式下,台灣以半導體產業代工模式,讓全球科技產業的產品得以大量生產成為生活化的主要推手,現代科技的進步與半導體產業發展息息相關;然而半導體產業本身就是高度資本投資與技術整合的產業,有別於傳統產業的規模與製造技術,在2010年後全球半導體晶圓廠的資本支出平均每年在600億美金左右,這也是全球半導體設備場商所覬覦的必爭之地。 本研究旨在了解全球半導體設備業者所在的競爭環境,探討台灣半導體設備業者在整體產業環境中的的競爭狀況,透過S-C-P(Structure-Conduct-Performance)分析模型與競爭者分析架構(Competitor analysis and interfirm rivalry,M J Chen,1996),針對半導體設備產業來研究,並以漢微科(漢民微測公司;HMI)與弘塑科技(GPT)兩家台灣的半導體設備公司來研究探討台灣半導體設備商的競爭模式。歸納研究結果,用以了解台灣半導體設備商所面臨困境與突破機會,以提供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協助半導體設備產業的技術取得與供應鏈整合,來提升台灣半導體設備商的自主能力,真正落實半導體產業在地化的目標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