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負擔住宅政策與執行方法初探─以台北市為例

摘要

隨著都市化程度提高之趨勢,住宅可負擔程度成為都市居住的首要議題;而可負擔住宅的提供方式與提供對象在各國均有不同之體現;總體而言,共同的趨勢為從公部門主力提供可負擔住宅逐漸轉為公私合夥提供甚或由私部門提供為住。舉例而言,美國與台灣之可負擔住宅同由國宅開始,但也同樣在後來面臨國宅品質不佳、量不足、社區標籤化等問題而漸漸減少公營可負擔住宅的提供。從1970年代開始,也因可負擔住宅預算在聯邦政府裡不斷被刪減,美國資源不足而導致可負擔住宅的長期短缺。至今,當住宅負擔能力及金融危機已經廣泛影響到各收入階層,美國的公私部門皆積極參與研究可負擔住宅問題與解決途徑,而其以法令、多元的提供方式、可適度變通的土地規則以及完整的資金計畫、持續的管理及技術計畫,有效地提供或幫助可負擔住宅的成立及釋出。

反觀台灣,最早期的早負擔住宅為國民住宅,其提供目的為社會災難救助或解決都市居住需求問題,但在後期,也因國宅貸款基金財源不足以及其執行問題(包含區位不佳、施工品質不良、土地取得問題等),在1980年代間,可負擔住宅(國宅)的滯銷與種種執行問題導致可負擔住宅政策也因此趨向消極,而1990年代後住宅政策開始轉變,公部門直接興建可負擔住宅(國宅)模式幾近停止。至今,由於房價的高漲,可負擔住宅議題再次受到重視,政府並於2010年提出「社會住宅」方案,然而「社會住宅」名詞被認為較偏向社會救助性質,被認為無法具體改善台灣房地產炒作惡化高房價的問題,但可負擔住宅所影響之收入階層卻更為廣泛,可見我國之可負擔住宅定義或政策目標需再釐清,並因實施對象不同而提出相應且多元的協助方式。

本研究收集並分析各國之可負擔住宅政策與提供機制,進一步整理美國對可負擔住宅政策主要執行要點,並結合台灣之可負擔住宅政策要點,分析其所需工具為土地取得工具、資金、公私合作方案(包含可負擔計技術支援)三大要點,並輔以個案分析方法以及專家問卷實證,提出此執行方法於台北市之可行性,最後於結論中提出台灣可負擔住宅政策需重視之範疇及執行方法評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