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技製藥業之研究發展支出及資本支出對企業經營績效之影響 ~以南光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為例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生技製藥業之研究發展支出及資本支出對於公司經營績效的影響,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中的個案研究法進行研究。先以次級資料了解其歷史背景及擬出訪談大綱。再透過個案的深入訪談,期望能以實際訪談結果與文獻彙整,發展出結論與建議。會計上因為研究發展支出與未來收益之間缺乏直接因果關係,企業因將研究發展支出費用化,有關研究發展支出列入當期費用對純益影響較大;而資本支出方面,評估未來經濟效益分期攤銷,對純益影響較小。本篇研究之具體結論為在生技製藥產業中: (1)資本支出與研發支出兩者皆對企業經營績效是有正向的影響。 (2)相較於資本支出,研發支出與股價的正向關聯性較強。 (3)人力資源投入程度對企業經營績效有正向影響。 (4)投資人較重視無形智慧資產的研發支出更勝有形實體資產配置的資本支出。 (5)研發支出與資本支出兩者具有互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