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越南語教學師資培訓課程之研究

摘要

目前台灣越南語教學,在國中小學校以新住民語文課程推動,在高中職及大專校院以東南亞語第二外語選修課程推動。新住民語文師資培訓的目標是為因應107學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程正式實施,以滿足師資人數及專業能力的需求。 本研究探討台灣在推動新住民語文(含越南語)教育時,如何對師資培訓問題做準備。透過師資培訓之相關理論與文獻,以SWOT分析模式為研究架構進行課堂觀察、問卷調查和訪談,了解台灣越南語教學師資培訓的實施現況與問題,找出現行越南語教學師資培訓之優勢與劣勢、機會與威脅,提出相關研究分析與建議。研究結果發現:(一)培訓課程的優勢在於三個因素:課程目標明確,課程規劃充實,資源多樣豐富;(二)培訓課程的劣勢,第一是培訓對象的限制如教育程度不高、越南語專業知識薄弱、越南語教學經驗缺乏,第二為課程規劃的限制包括培訓課程時間太短、培訓內容安排不足、缺乏全國統一能力認證;(三)課程實施與發展有利的機會,包含107學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程實施規劃、政府對新住民語文師資培訓的支持、課程內容的發展空間與人力支援與潛能;(四)對課程不利的發展趨勢所形成之挑戰,包含三個因素,第一是新住民教育背景差距、第二是如何安排適當的課程內容、第三是資源限制及工作機會。 本研究提出以下五個建議:(一)以師資培訓課程分成三個階段:初階課程、進階課程與高階課程;(二)培訓對象之條件依上述三個階段分別制定;(三)建置全國性教師能力認證,並以每一個階段培訓課程內容為審核標準;(四)規劃每個階段的課程內容,初階課程主要培養職前教師之越南語基礎專業知識,進階課程注重培養教師的越南語教學方法、專業職能以及教學技巧,高階課程專門給予在職教師對象,注重培養在職教師的教學經驗、適應與思考能力等等以提升師資專業能力、教師素質;(五)與國外越南語師資培訓課程連結之規劃。期望能做為未來台灣越南語教學師資培訓課程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