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學習及心智圖法對國中學生國文科學習成效及創造力之影響

本研究探討心智圖融入合作學習法對國中學生國文科學習成效和創造力的影響。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法,選定高雄市某常態編班之國中為研究場域,以三個班級之三年級學生為對象,分別比較三種不同教學方法之效果,包含:實驗班一共有28位學生,採合作學習法;實驗班二共有29位學生,採心智圖融入合作學習法;控制班則有29位學生,採傳統講述法;三個班級男女比例十分平均。

本研究採前後測設計,為了瞭解學生國文科學習成效,本研究分析了三組學生的國文段考、模擬考與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成績。在創造力評估上,研究工具是吳靜吉等(1998)所發展之「新編創造思考測驗」(包含語文測驗與圖形測驗)。在課程安排上,教學實驗共維持八週,進行六課教學活動,每一課皆有引起動機、發展活動、延伸活動的設計。本研究採量為主質為輔之混合研究法,除了上述量化資料外,亦採用焦點訪談法,旨在使資料蒐集與分析更加豐富完整。

本研究之重要發現如下: (一)國文學習成效:在國文模擬考後測的平均成績看來,運用心智圖融入合作學習法的實驗班二成績最佳,從67.35分進步到72.21分,具有顯著提升(p=.02);使用合作學習法的實驗班一,其成績從70.21分進步到71.64分。使用傳統講述法的控制班成績也有所提升,從64.07分進步到67.28分,然而,其後測成績仍為三班之末。在國文教育會考成績上,實驗班二仍是進步最多的班級,從67.35分進步到77.35分,具有顯著提升(p=.00);實驗班一從70.21分進步到78.35分,有顯著提升(p=.00);控制班從64.07分進步到72分,雖然也達顯著標準(p=.00),但其後測成績依然為三班之末。(二)創造力表現:在語文創造力的前後測的t考驗上,實驗具有良好的效果,進行心智圖融入合作學習法的實驗班二在流暢力(p=.00)、變通力(p=.00),以及獨創力(p=.00)上均有顯著提升;使用合作學習的實驗班一在流暢力(p=.02)及獨創力(p=.01)顯著提升,然後在變通力(p=.09)上沒有顯著差異;實施傳統講述法之控制班無論在流暢力 (p=.97)、變通力(p=.61)或獨創力(p=.94)上均無顯著差異。在圖形創造力的前後測t考驗上,實驗班二之流暢力(p=.00)、變通力(p=.00)及獨創力(p=.01)有顯著提升,實驗班一之流暢力(p=.04)、獨創力(p=.01)及精進力(p=.02)有顯著提升,然而,控制班在流暢力(p=.03)及精進力(p=.01)上有顯著提升。此外,在焦點訪談中,實驗班一與實驗班二學生對合作學習法及心智圖法也多持肯定的態度。無論是量化或是質性的研究結果均指出,採用心智圖融入合作學習法的班級無論在創造力表現或是國文學習成效上,均有顯著且最高的提升效果。

整體而言,在國文學習成效方面,從原始平均分數看來,實施心智圖融入合作學習法的實驗班二進步幅度最大。然而,ANCOVA之檢驗結果顯示段考、模擬考與會考成績,三個班之間並沒有顯著差異,與過去許多研究互相輝映。結果顯示對於認知學習而言,傳統講述法仍有不錯的效果。然而,從創造力表現來看,實施心智圖融入合作學習法的實驗班二表現最好,進步幅度也最大,其次是實施合作學習的實驗班一,均優於採傳統講述法之控制班。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採之實驗教學法對於學生創造力的提升具有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