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式數位遊戲為基之適性化社會互動能力提升方法與技術開發

摘要

近年來自閉症的發生率居高不下,且有不斷增長的趨勢,?多先進國家因為教育均等理念的影響,開始逐漸重視自閉症的議題。自閉症其核心缺陷為「社會互動能力不足」,社會互動能力不足可能導致各種不良的後果,亦無法與他人正常互動。因此,如何提升自閉症者的社會互動能力,就是改善自閉症缺陷的關鍵因素。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不僅帶來生活的便利,也改變了教育與學習的方式,更萌生了數位學習的潮流。?多研究顯示,數位學習應用於自閉症學生有不錯的成效,自閉症學生的學習方式以及學習的工具也逐漸地往數位化的方向邁進,但是自閉症學生在身心發展和學習等方面的特質有別於一般學生,因此,針對自閉症學生的個別差異而給予適性化的學習或是教學內容,就顯得相當重要。 有鑑於此,本研究以提升自閉症學生之社會互動能力為目標,參考數位學習、合作學習及適性化學習等理論,發展一適性化社會互動能力提升方法,並依此建構一適性化社會互動能力學習平台,且針對自閉症學生的特質與缺陷,結合遊戲學習與合作學習,並輔以成語情境,設計學習課程,教導自閉症學生學習互動技能與成語釋義;以自閉症學生的學習風格做為適性化學習的依據,整合簡單貝氏分類法,建置一虛擬代理人,由虛擬代理人給予自閉症學生適當的輔導課程,進行問題行為的輔導,改善其問題行為。 最後,透過實驗驗證本研究所提出之適性化社會互動能力提升方法能有效的提升自閉症學生的社會互動能力;且本研究所提之適性化輔導課程決策方法,能夠針對自閉症學生的特質決策出適合學生的輔導課程,達到適性化學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