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兼具四級銨鹽及亞磷酸官能基之高分子修飾於鈦金屬表面的表面特性及其血液相容性與抗菌性之探討

摘要

為了改善鈦及其合金之醫療器材在血液相容性(hemocompatibility)及抗生物膜形成能力(antibiofilm activity)不佳的問題,本研究的目標是開發新型高分子及修飾方法來改善此問題。在此研究中,我們共聚一個具雙電性且能穩定接枝到鈦金屬表面的雙?能性高分子,經由極簡便的方式修飾到鈦金屬表面上。單體選擇方面,我們選擇含有亞磷酸官能基的6-acryloyloxy hexyl phosphonic acid (AcrHPA)及具正電荷且有抗菌?能的四級銨鹽官能基之[2-(Acryloyloxy)ethyl] trimethylammonium chloride solution (AETAC) ,透過傳統自由基聚合的方式將其共聚為?性聚電解質(polyampholytes),利用側鏈上的部分亞磷酸官能基與鈦基材表面產生鍵結 ,且藉由改變AETAC的進料比調整表面化性及電性,進而探討此改質表面的血液相容性及抗生物聚集的能力。 在研究過程中,藉由NMR、GPC對共聚物進行組成以及基本性質之鑑定,爾後將製備好之共聚高分子以旋轉塗佈(spin coating)的方式塗佈於鈦基材上加熱進行表面鍵結反應,接著利用靜態接觸角(static contact angle)、原子力顯微鏡(atomic force microscopy)、電子能譜儀(x-ray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探討改質層之親疏水性、表面粗糙度、膜厚、表面元素組成。 經由各項分析鑑定,我們成?地透過傳統自由基聚合的方式將AcrHPA及AETAC兩單體合成共聚高分子;利用側鏈上的亞磷酸官能基確實可以使共聚高分子成?地透過化學鍵結的方式鍵結於鈦基材表面;各改質層之表面親疏水性、表面粗糙度及改質層於表面的穩定度受共聚高分子的組成及與表面鍵結行為的影響。經血小板吸附及抗菌實驗結果,我們發現當AETAC進料比率為50% 時,該改質層表面有最佳的血液相容性,但不具抑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