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磺酸化氫化橡膠及其血液相容性與細胞毒性之探討

摘要

本實驗將利用陰離子聚合合成出SIS三嵌段共聚物,此嵌段共聚物是由苯乙烯-異戊二烯-苯乙烯所組成。而在本實驗中會於苯乙烯鏈段中混摻入不同比例之叔丁基苯乙烯,去觀察其對高分子磺酸化所造成的影響。 由於經由陰離子聚合所得到嵌段共聚物是由苯乙烯組成的硬鏈段及異戊二烯所組成的軟鏈段所構成,而在軟鏈段的部分具有雙鍵,會造成此團鏈段共聚物在高溫時容易降解,所以在本實驗中利用氫化反應使其變為poly (styrene-b-(ethylene-co-propylene)-b-styrene) (SEPS),讓上面的雙鍵消失,並且具有更佳的熱性質。 最後經由磺酸化反應,將磺酸根導入SEPS高分子中,利用磺酸根的生物相容性及親水性,結合氫化橡膠的高彈性,開發出具有保水透濕的彈性材料,並經由血液相容性評估與細胞毒性評估,確認其具有應用於醫療敷材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