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四級銨鹽及亞磷酸官能基之共聚高分子應用於鈦金屬表面改質:合成及血液相容性與抗菌性之探討

摘要

鈦金屬被廣泛應用於生醫材料上,但在臨床的使用中由於與血液接觸時的血液相容性不佳,而容易產生血栓,並且當使用在人體植入物時,假使植入物 表面受到細菌感染則會導致病患需要接受更麻煩的治療過程,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將要改質鈦金屬表面來改善這些問題。改善方法為將具有雙電性及表面錨定能力之高分子修飾於鈦金屬表面,高分子為一端含有與鈦金屬表面鍵結能力的亞磷酸官能基的6-acryloyloxy hexyl phosphonic acid(6-AcrHPA),另一端含有的三級胺官能基的dimethylaminoethyl methacrylate(DMAEMA),接著再反應成具抗菌能力的四級銨鹽,並利用原子轉移自由基聚合與自由基聚合的方式聚合出高分子,藉由四級銨鹽及部分亞磷酸官能基形成兩性聚電解質,並且透過改變亞磷酸官能基單體及四級銨鹽之單體的進料比來探討修飾後表面的特性。 合成完高分子之後以NMR先做結構的判定,接著將製備好的高分子溶液進行表面滴塗佈法塗佈於鈦金屬表面,並且加熱產生鍵結反應。改質完成的試片以XPS進行表面特性分析,接著進行血小板的吸附實驗討論表面血液相容性,也利用抗菌實驗探討表面的抗菌特性。 經過各項鑑定後,我們成?合成出共聚高分子,並且成?的改質在鈦金屬表面上。共聚高分子中的亞磷酸根確實與鈦金屬表面產生共價鍵結;改質後發現表面的血液相容性在QP3N7達到不錯的效果;抗菌的實驗上,四級化後的表面都具有抗菌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