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再利用之研究

摘要

台灣咖啡渣一天就可以達30噸的丟棄量,然而咖啡渣是非常具有經濟價值的廢棄物,故本研究的目的為咖啡渣回收再利用。以三種不同處理過程的咖啡渣進行比較,分別為未處理、發霉、經太陽能真空管前處理咖啡渣。將這三種咖啡渣進行油脂量、重金屬吸附、疏水角量測並比較其結果。經由索氏萃取器將咖啡渣油脂抽出,萃取有機溶劑為正己烷,而以有經太陽能真空管前處理之咖啡渣油脂量最高。使用GC-MS分析得知咖啡渣油脂中脂肪酸比例,其中飽和脂肪酸以肉豆蔻酸、棕櫚酸最多;分析顯示太陽能真空管能將部分肉豆蔻酸、棕櫚酸抽出。另外將抽取油脂完的咖啡渣用來做重金屬鉛吸附實驗,實驗顯示有經太陽能真空管前處理之咖啡渣最多可以達到鉛去除率99%的效果。咖啡渣具有親油疏水的特性,可用來做為環保疏水原料,針對咖啡渣疏水角度進行測試,結過顯示疏水角測試發霉的咖啡渣角度最大,疏水角度可到14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