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品牌權益、品牌承諾對組織公民行為與工作績效的影響-以內部品牌化為調節變項

摘要

醫療服務的目的是為醫療產業做出貢獻,醫療院所若要永續經營,除了提昇醫療專業技術、儀器設備之外,還要思考如何提升自身的競爭優勢與差異化,發展出具有特色的醫療環境,醫院品牌的塑造將有助於在這場競爭中贏得勝利。醫療服務過程中,員工是代表醫院與病人面對面接觸與溝通的第一線人員,也是醫院品牌成?建立和塑造的重要媒介。品牌的成?在於員工有能力將品牌價值傳遞給顧客,員工對醫院品牌的知識與理解程度將直接顯現在其表現出來的行為與績效,並間接影響顧客對醫院品牌形象的認知。因此本研究以員工的視角來看醫院品牌的建立,探討醫院員工的員工品牌權益、員工品牌承諾及內部品牌化程度對員工在組織公民行為及工作績效影響。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以南部某區域教學醫院員工為調查對象,共發放510份問卷,問卷回收475份問卷,有效問卷共計453份。實證研究結果發現醫院員工的員工品牌權益與員工品牌承諾確實會影響組織公民行為,工作績效也會受到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另外,員工品牌權益與員工品牌承諾皆會透過組織公民行為的中介效果影響工作績效,而內部品牌化對員工品牌承諾及利於個人的組織公民行為間具有調節效果。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對管理實務上適當之建議,提供給醫療院所之管理者在評估內部品牌管理策略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