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輔助器對含乳不正確之新生兒的成效

摘要

親餵母乳是最自然且對母嬰雙方皆有利的方式。然新生兒不正確含乳,是影響母親成?親餵的重要原因之一,不正確的含乳會抑制泌乳機轉、增加母親的挫折,因而降低了其母乳哺餵的意願。哺餵輔助器曾被用來協助新生兒正確含乳,但過去很少研究探討其是否能改善新生兒的含乳不正確現象,故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哺餵輔助器對新生兒含乳正確率及出生後一個月的母乳哺餵率的影響。 本研究採實驗設計,研究對象為:(一)新生兒出生週數大於35週,生理狀況能接受親子同室,且從母嬰第一次嘗試親餵24小時後,仍出現含乳不正確者。排除條件為先天性口腔構造異常者。(二)母親須為產後生理狀況穩定且有母乳哺餵意願者。排除條件為出現產後出血、發燒等急性合併症者。當符合收案條件之研究對象同意參與研究後,依母乳哺餵自信量表精簡版得分,分為高中低三組後,分別進行實驗組及對照組的隨機分配。二組皆給予常規照顧,僅實驗組一天至少使用三次哺餵輔助器。哺餵輔助器為6號餵食管連接10毫升空針筒之器具,針筒內盛裝乳汁,於母乳哺餵時附著在乳頭附近,使新生兒能夠有乳汁吸入的誘因,而引發正確的含乳。本研究的測量工具以LATCH量表評估新生兒進入研究前含乳正確與否之判斷依據,並以其為結果指標。 研究結果共收案60位有效個案,實驗組及對照組各30人,經過卡方考驗結果發現實驗組在出院日有80% ( n = 24 )的新生兒呈現正確含乳,而對照組僅23 3% ( n = 7 ),二組達到統計上的差異 (χ2 = 19 288 p < 001 )。在追蹤產後一個月的親餵率,發現實驗組仍持續親餵的母親有76 7% ( n = 23 ),對照組有53 3% ( n = 16 ),但二組未達到統計上的差異(χ2 = 3 590 p = 058 )。 本研究結果證實哺餵輔助器對能夠有效改善新生兒含乳不正確的現象,對產後一個月的親餵率並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