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因行銷之創新思維

摘要

由於現今社會對於人道關懷和生態永續的意識逐漸高漲,與時俱進的企業和組織無不思索著能夠利己又能兼善天下的行銷模式,因而紛紛投入善因行銷的經營策略中。此類行銷活動的主要目標在提升企業品牌價值、創造永續經營與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及為公益慈善事業籌款。善因行銷的本意應在建立社會的正向、良善循環而非只是重視利潤與其他量化的指標上;因此,如果只是著眼於行銷的短期效益,而非真正深耕「善因的本質」,不但無法展現慈善公益的道德核心,也會使這類的善因行銷衍生出非正向的隱藏性成本,因此企業都應負有責任正視這些由市場行銷所帶來的社會問題。 本研究就推行善因行銷所可能面對的課題,包含它所帶來的長期成本,以及企業與組織能以更廣泛的面向與層次推行社會慈善公益,提出「社會公益永續性」、「善因行銷的執行效益」、「個人對於慈善的體現」作為研究的指標,運用TRIZ理論中的「物理矛盾」、「技術矛盾」、「物質-場模型分析」作為問題解析的應用工具,並將TRIZ的理論核心與分析工具導入研究指標中,以獲取相對應的執行方案,為善因行銷注入創新思維。本研究在導出與闡述這些執行專案的同時,也以提出相關的實例與研究來佐證這些執行專案的可行性與發展性。 本研究結果發現,對於原本以市場交易為導向善因行銷與致力於社會變革、發展行善核心價值的慈善事業所產生的衝突問題,在經由TRIZ理論作為解析的應用工具而發展出的方案,多為現階段的企業、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執行實例或作為企業創新規劃執行的方向;因此,這使我們相信本研究在藉由TRIZ理論分析這些研究指標所發展出的執行方案是具有參考價值的,以此也作為政府與企業對於如何永續社會的一個方向。